Mob

夕阳


胡芳和陈东到达攻略指南上海滩边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标注的最佳观赏时间。

胡芳一边沿着环海公路的边沿快步走,一边低头在硕大的提包中翻找着合适的镜头,一头齐耳短发被风吹得乱糟糟的。陈东在后面慢吞吞地跟着,时不时看一眼手机,抱怨说:“信号好差……都说啦,来这种地方有什么好看的。”

胡芳总算找到了合适的镜头,长舒一口气卡扣在胸前背着的佳能相机上,终于空出的手将乱飞的头发捋了一把。转头笑着拉陈东的胳膊:“快点啦,正是恰好的时间。你看天空多美啊……”

沿海公路带缓缓的坡度向前延伸,然后在左手山壁的拐角处慢慢不见,越过两车道的公路,短桩对面就是一望无垠的大海。太阳已经半落,本来作为宣传点的橙红的火烧云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渐渐冷下来的紫红铺满天际,随着慢慢接近即将落下的太阳,再渐渐渗出一丝暖红色来。月亮已经现了身,和太阳遥遥相对挂在冷下来的天空中央,白惨惨的不带颜色,像凉透的微笑。今日是下弦月。

“你看,多美啊。粉红色的天空诶。”胡芳扯着满脸不情愿的陈东过了马路,走上海滩。

海滩上的人并不多。虽说是有着美丽夕阳的新兴热门景点,但由于车程长、落日时间短,所以愿意搭车两小时来看夕阳的游客并不多。两小时的装扮和两小时的车程,说不定还没等模特找好光线摆好姿势呢,太阳就下山了。所以,一般人还是更愿意去更加热门和好看的网红景点进行打卡。

可是,胡芳不是一般人。她喜欢大海,也喜欢夕阳。因为……陈东曾说最喜欢的就是海上的夕阳了。所以,她在他们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被许诺了百地百场未来的夕阳。而这里是他们在一起3年后的第22场夕阳。

但可能,夕阳就是某种最美丽的不详。沉落的暖阳,和爱情一样。

太阳半落,已经渐渐看不出曾经的暖色来,冷掉的紫色透出一股子寒意带着跟随天空冷掉的大海缓慢吞吃太阳。远远的地方城市亮起暖黄的灯光,绕着海湾像是祭祷的烛火,只不过比起真正的烛光显得要更加坚定一些。不闪不避,像是盯死了大海,守护着人类今夜那时光有限的快乐。

天空伴着海浪打出降调的涨潮声,搭配远处偶尔传来的低音船鸣,像是虚无偶尔给出的箴言等人破解。

胡芳被这份宏大感动了。

她扯着陈东慢慢走上专门为游客拍照搭建的短小栈桥,在栈桥中央举起相机,想拍下当前的美景,可又忽然觉得轻浮。

海浪打得栈桥微微颤动,她有一点害怕,不禁后退了一步想挨着陈东。陈东正发着微信,胳膊被胡芳的背碰到不禁啧了一声。

“干嘛。”

“你看天空嘛,好美啊。”

陈东嗯了一声举起手机,恰好拍下太阳将落,余光微燃的场景。

“回去吗?”陈东低头一边发朋友圈,一边问胡芳。

“现在就回去吗?”胡芳微微愕然,“太阳还没有完全下山呢。”

“明天早上5点多还要起床赶飞机。”陈东一边发微信一边往海边走,“都是你,要来这么远的地方,真的很累。”

胡芳抬头看陈东头也不回的身影,忽然觉得眼前的人她有点不认识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从他兴高采烈地带她去新找到的海滩边拍夕阳慢慢到她带着他去找夕阳,从他开心地用最美的十分钟不厌其烦地为她拍照逐渐到所有的攻略和行李都成了她的责任。

太阳沉落,天空慢慢冷下去。刚才还带着微弱暖意的风好像转眼就成了带着寒气的钝器,一下下拉扯胡芳的头发和身体。

什么都没有变,只是时间带来的规律,日升的暖和日落的寒总是自然交替。这是规则,坚不可破。美丽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的必然逝去。相机留不住夕阳,就像所有人都留不住爱情。

陈东走回岸边发朋友圈:今天的夕阳也很美。配图是刚刚拍到的夕阳照片。

有朋友马上发来微信:“和胡芳一起吗?”

陈东回他,带着有些怨气的漫不经心:“别提了,烦死了。”

夕阳在他身后燃尽堕入深海慢等明日升起,潮水渐渐涨起,海浪声压过所有声音只管自己单调地来去。

陈东没有回头,所以他没有看到他身后的胡芳走向了另外一边。

所有余烬,皆为不详。


评论